♫ ceci老師是個甚麼樣的老師?

 

1. 最近越來越多學生稱我為溪溪老師,溪溪是我的小名,從小家人都是這樣稱呼我,聽起來頗是親切。溪溪老師姓劉,名力溪,所以你也可以稱我為劉老師,或者力溪老師。 

2. 也許乍看之下我是個嚴肅話不多的人,但,其實從很久以前開始,我就發覺許多學生上課都不愛看譜,喜歡看我的表情><" 然後不停地大笑......是怎麼了?我的表情真的有這麼戲劇性、這麼有趣嗎?

3. 除了上課經常惹學生大笑,別以為溪溪老師念鋼琴博士就不愛收初學學生,相反的,我很愛小小朋友,也成功"搞定"不少小小孩。

4. 溪溪老師讓學生認真練琴的秘訣:利誘學生+鼓勵、讚美學生,不過每個孩子適合的方法不同,總是不斷地想對策。

5. 溪溪老師覺得甚麼事情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仍不放棄買威力彩^^"(誤)所以,不管有沒有念過音樂系,我都認為考上音樂研究所並非不可能,於是很努力地貢獻所學,讓學生成功進入在職研究所,主修鋼琴喔~~(又是一個令人驕傲的學生啊~拍拍手^^)


♫ ceci老師的鋼琴課

最近友人問及我是如何教鋼琴的?當下還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仔細思考過後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1. 教材的選擇:當孩子能接受我嚴格的觸鍵技巧磨練時,不管任何年齡層的學生,其教材都會分為基本練習(哈農、史密特之類的)、練習曲,以及三個時期以上的曲目。


2. 溪溪老師深深體會到真正打開耳朵聆聽時,學生們自己練琴時就能當自己的老師隨時調整自己的彈奏,如此才能不斷地進步,所以非常注重訓練學生對音色好壞的辨別,為使學生以正確的用力方式、觸鍵來彈奏,會想盡各種方法來比喻並示範給學生聽。打個比方,有時學生右手彈得太重,我會先在他的左手上示範,再讓他自己彈奏於自己的左手上,如此他馬上能夠感覺到自己的觸鍵與老師的觸鍵有何不同。

3. 點出學生問題的癥結,歸納出所有的問題再一一解決:每當聽學生彈奏時,溪溪老師會非常努力地分析問題在哪兒?要優先解決的順序是甚麼?然後再細細琢磨,逐句講解。

4. 當學生遇到某個瓶頸無法突破,溪溪老師會仔細思量該以其他甚麼樣的曲目設計來幫助學生補足他所缺乏的部分。

簡而言之,教琴對ceci老師而言是不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不管是鋼琴技巧上、音樂詮釋上,甚至心理上如缺乏自信、不肯乖乖練琴...等等。

 

♫ ceci老師的習慣

1. 很少準時下課,總喜歡多講一點、多教一點,如果希望準時下課的話,麻煩一定要提醒我喔~

2. 下課時會花一些時間和家長報告今天孩子的狀況,或者課後以LINE告知家長,與家長溝通。

3. 喜歡偶爾丟出比學生原有程度高出一些的曲子來刺激學生...好幾次學生們喊苦,ㄎㄎㄎ...我卻暗自竊喜,這樣才會進步嘛~~~

 

 ♫ ceci老師的聯絡方式:

如果您對ceci老師(劉老師)的鋼琴課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絡^___^

0939-788550
cecilia.liu@msa.hinet.net
或LINE帳號:cecipiano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cpnstudio 的頭像
    ccpnstudio

    :::Ceci's Piano Studio:::台北捷運萬隆站/中壢平鎮國中附近,平台演奏琴授課

    ccp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