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桃音樂學院  

突然想起,新加坡交換學生回台之後
交大國際事務處曾要求我寫一篇心得報告

與大家分享如下:


ㄧ、心得報告 

我不會忘記正當我擔心公車坐過頭時,楊秀桃音樂學院那棟建築物映入眼簾的那刻!興奮地按鈴、跳下車,連下車時也必須刷卡都不清楚,我直奔楊秀桃音樂學院,哇!心中無限地讚嘆,台灣最美的藝術學校也沒有這棟建築來得有震撼力呀!

於是,接下來的一切,就像上演著「交響情人夢」一般,這整間學校對我而言是夢幻而完美的!主修鋼琴學生專屬的史坦威琴房、音響效果棒得沒話說的音樂廳、藏書豐富地令人驚艷的音樂圖書館…。頻繁的音樂會、大師班、講座活動已不足為奇,學期初將整個學院一學期不論是老師、學生、造訪藝術家的活動彙整成精美的平面宣傳物,而封面人物正是該校就讀的學生!學校為打造學生成為專業的演奏家可說是不遺餘力,從為學生拍照、行銷,至每場音樂會幾乎都是座無虛席的盛況,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有著外界沒有看到的:老師們不同於台灣的授課、訓練方式以及學生們勤奮地練習、激烈的競爭。

 

令我受益匪淺的學習方式舉凡不勝枚舉:每週主修老師在音樂廳幫我們上的大師班,使得學生們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適應舞台上不同於琴房的音響效果。老師studio裡的兩台史坦威鋼琴,在上主修課時發揮了很大的效果!老師、學生一人彈一台鋼琴的主修課授課方式是我以前所沒有經歷過的,老師的範彈使我更明確地聽到更好的音色、更好的音樂處理方式,促使我從聽覺中學習、改變。室內樂的授課方式也與我在台灣所接觸的不同,儘管已經有分配好的室內樂組合,在學期初不同樂器的學生並不會聚在一起合作,而是所有修室內樂的鋼琴學生聚在一起,老師先逐一把鋼琴的部分修改完畢,再讓我們各自去和別的樂器合作、一起上課,這樣的方式不但更有效率,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旁聽老師教授別的鋼琴學生彈奏的曲子。

 

令我最期待的,當然是在楊秀桃一流的音樂廳演出!在我所參與的大大小小不同的演出裡,最值得一提的是老師們對音樂會的重視,每場音樂會的前兩天,一定會安排兩次彩排,就如同正式演出一般將整場音樂會走過一遍,而老師們此時會為我們寫評語,在彩排結束後為我們講評、再次指導。我很佩服老師們的用心與耐心,這兩次彩排對正式音樂會真的幫助非常大!對舞台的熟悉使學生們對自己的演奏更加有自信,我也從每場音樂會當中不斷累積自己上台的經驗,緊張的感覺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又一次更期待上台、更享受上台!

 

新加坡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適應上的問題,但由於學校宿舍已經沒有空床,勢必要自己找屋、租屋,到新加坡的頭兩天,我住在自己在台灣事先訂好的hostel裡,接著借住認識的長輩家裡,這幾天我積極地尋找學校附近的房子,幸好學校的租屋網站還不錯,讓我很快地找到落腳的地方,室友們都是大陸人,租金的昂貴令人嘖嘖稱奇,為了省錢,我們兩人share一個房間,人在異地得學習接受、適應環境;學習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相處。這是在學業學習之外,更好的學習!

 

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個月,恰巧朋友的房子空了出來可以讓我住,於是我就一個人搭著計程車「搬家」了。新家的環境很好,很舒適,不過這間房子在學期結束時,遭小偷闖了空門!現在回想起來,見到滿屋子的凌亂仍餘悸猶存,不過這也是不同凡響的經驗呀!在這樣的法治國家,一個短暫停留的交換學生竟然遭小偷偷走了新買的筆記型電腦、相機,以及寥寥無幾值錢的東西,我想,是我太過幸運了!雖然當時的念頭是趕快訂機票回台灣吧…而有在天未亮就「逃離」新加坡之感,但如今我的生命歷程又多了一個有趣的故事以及滿滿的回憶。

 

感謝學海飛颺計畫、感謝交大!在楊秀桃音樂學院一個學期的磨練之後,我更相信自己也更熱愛舞台了!更意想不到的收穫是讓我回台灣之後考上了台北藝術大學博士班!學海無涯,我很開心自己有交換學生的學習經驗,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學習路上,更加珍惜、更加努力!

 

二、建議

楊秀桃音樂學院是以演奏為主的學校,碩士程度的學術性課程不足,建議將來有機會過去交換學生的學弟妹要有心理準備,把重心在主修、室內樂等課程上。提早把自己整場音樂會的曲目練好,相信會達到更好學習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cpnstudio 的頭像
    ccpnstudio

    :::Ceci's Piano Studio:::台北捷運萬隆站/中壢平鎮國中附近,平台演奏琴授課

    ccpn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